用气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

作者:徐晶来源:总务处发布时间:2015-10-31浏览次数:208

天然气安全使用制度
1、使用天然气必须做到“五会” :即会点火。要掌握"火等气"的原则,使用时先点火,后开气;会装卸减压阀。安装前首先检查连接杆头部的胶皮密封圈有无老化、脱落;会调风门。火焰调到兰色为最佳;会试漏。对灶具开关、胶管、等易漏气部位,要经常检查,试漏时应用皂液,不准用明火试漏;会处理紧急事故。
  2、使用天然气必须做到:1、灶具操作间应保证充足的通风换气量。使用时必须有人看管,防止风吹灭或汤水溢出浇灭火焰,造成泄漏而发生事故。灶具每次使用完应同时关闭灶具开关和管道开关,不允许只关其中一阀门。 2、阀门发生故障,应及时燃气公司修理或更换,用户不要私自拆修。 3、如发现天然气大量泄漏,应首先关闭阀门,打开门窗通风换气,严禁各类明火(煤火、吸烟等),严禁开、关各类电器。4、发生火灾时,应尽快关闭阀门,同时向消防队速报火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