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腹泻高发 这些知识你知道吗

作者:总务处来源:总务处发布时间:2018-04-20浏览次数:154

 

    春季是腹泻的高发期,人们出现腹泻的情况越来越多,严重者甚至上吐下泻。专家提醒我们要做好日常的保健,注意防寒保暖。
    过多食入偏凉食物 容易导致腹泻
    每年4月份起,腹泻患者开始增多,这是由于天气变暖,食物中腐败菌繁殖比较快,食物更容易腐败变质,人们摄入变质食物后导致腹泻。另外,春季腹泻的患者许多都不是细菌感染,可以说是功能性腹泻,属于暂时性的,究其原因,这可能与气候异常有关。
    除了不洁饮食以外,过多食入偏凉食物也容易导致腹泻。天气越来越热,人们开始选择食用一些冷饮,比如饮料、啤酒等,这类食物可使胃肠道抵抗力下降,从而导致腹泻出现。
    脾胃虚寒的人尤其注意不要喝冷饮,隔夜的食物不要吃,生菜一定要做熟;隔夜矿泉水千万不能喝,这时候细菌繁殖已经很快,买的矿泉水必须当天喝完;剧烈运动后不宜大量喝冷水;生活中注意切菜板的卫生,荤素实现分开;家中勤通风和打扫。
    春季要注意防寒保暖,尤其是脚部和腹部的保暖。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,一旦着凉,全身都容易着凉,睡前可以用热水泡泡脚。而腹部受凉,会导致腹泻加重。这时可以将裤腰提高,保护住腹部和腰部,防止受凉。
   腹泻次数较多且发热 别乱用药
    如果腹泻比较厉害并且发病比较急,一般情况下可以服用香连丸等中成药,它可以调节胃肠功能,但不能盲目用抗生素,比如氟哌酸。因为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和胃肠功能紊乱等不同情况,如果是胃肠功能紊乱,就不适宜服用氟哌酸这类抗生素。尤其是腹泻次数比较多并且有发热症状时,一定要来医院做检查确定病因。
    以下三种情况可别乱用抗生素:
    1、病毒性腹泻。虽然也属于感染性腹泻,但服用抗生素无法起到抗病毒作用,可吃些收敛保护剂如整肠生、金双歧等。
    2、旅行者腹泻。也就是常说的水土不服,是因环境因素或受凉引起的腹泻。这种腹泻可适当吃些收敛剂,没必要用抗生素,身体抵抗力好点的患者可以不用吃药而自愈。
    3、吃不卫生食物造成的腹泻。比如吃剩饭剩菜、不干净的蔬菜、变质肉类引起的腹泻,可多喝水,多吃流食,等体内毒素排干净后即可自愈而无须吃药。